州政府鬧窮 加州大學預算砍二成
更新日期:2009/07/20 03:25


中國時報【諶悠文╱綜合報導】
美國加州預算危機愈陷愈深,州政府與議會遲遲未能就如何填補二六三億美元財政缺口達成協議。美國一流的公立大學系統「加州大學」(UC)已深受衝擊,將被迫刪減八億一千三百萬美元預算,幅度高達二○%。就算日後府會達成協議,削減規模也不太可能降低。

加州大學是加州公立高等教育體系的三個大學系統之一,共有十個分校,其中柏克萊分校、舊金山分校、聖地牙哥分校、洛杉磯分校和爾灣分校都是世界一流的學府。

受到州政府大砍教育預算的衝擊,歷史最悠久且頗負盛名的柏克萊分校,將減少今年度招聘教員的人數,從常態的一百人銳減至十人。

擁有兩萬八千名學生的聖地牙哥分校,與柏克萊分校、洛杉磯分校同樣名列世界廿大研究型大學,則根本已經停止新聘教師。

為此,逾三百名加州大學科學家發表白皮書,警告加州州長阿諾.史瓦辛格,如此大砍教育經費,將會危及加州大學系統在美國首屈一指的公立大學地位,而且可能對加州未來的經濟成長造成負面影響。

加州大學表示,州政府教育預算縮水已使得「政府補助加州大學的金額降至廿四億美元」,相當於十年前的水平。

而在這十年間,州立監獄的支出則成長超過一倍,達一一○億美元。

加州大學董事會本月十六日通過一項緊急預算計畫,強迫加州大學十八萬名員工的八○%,在明年休十一至廿六天不等的無薪假。加大校長尤多夫表示,加大系統包括五個醫學中心,三個國家實驗室,還有廿二萬五千名大學部及研究所學生,而員工休無薪假還是比裁員來得好。

不過無薪假計畫將只能彌補加州大學預算赤字約四分之一,其他將從調漲學費一○%、債務再融資,及縮減個別分校經費的方式,來設法度過難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ell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