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紅色角落
紅色角落是由李察吉爾以及白靈在1997年主演的一部政治驚聳片,是以九零年代的中國為背景,描寫了一個個體如何抵抗制度…

我第一次看的時候,覺得這部片真是難看又無聊,(請原諒我當時只有十三歲,是國中一年級的心智),為什麼男主角拼了死命的逃進美國使館,卻又「很扯」的自己再走出來。又或是白靈到底是為了什麼而拼死為這個素未平生的外國人辯護,還有李察吉爾終被釋放時,為什麼要對前來迎接的熱情使館人員惡言向相,這一些都不make sense。

今天在第四台無意間再度轉到這一片,(這就是生在台灣的好處,無意間就可以轉到別人的「禁片」),再看一次卻發現欲罷不能得想再看下去,裡頭對專制政權的描述、人權的漠視己經嚇不了我,這次我看到的是充滿裝飾作用的「體制」和「法令」,以及堂而皇之的法院背後的密室小法庭,(當白靈飾演的律師咄咄逼人的接近真相時,坐在後頭的高官竟然能任意的中止法庭,而後將法官「召喚」到後頭的小法庭,重新開始另一個審理)幾乎是赤裸裸的擺出雙重標準。而最後一幕,死者的高官父親直接拔槍在法庭上斃了殺死自己女兒的兇手,重點己經不在這樣的結局是不是很扯,而是導演直接了當的「具體的呈現」了在這個社會運行的規則,高官當眾射殺了人,旁邊的執法人員不旦沒有一湧而上,而是驚呆在場似乎在等著下一個命令。(這讓我突然想到了之前在杭州的一位高官之子在撞死人之後公然的付錢買替死鬼上法庭。)

我相信片中描述的不公不義,在世界每一個國家都有可能會發生,片中的美國使館人員,也是怕事的遠離這個燙手火芋,維持著官僚的說詞和作為,保持著一個外交使節應有的「樣子」,卻沒有挑戰不義的勇氣,說白了也是整個大環境的幫兇,不分國籍和意識形態的當權者的幫兇。

今天看完了這部片,得到最大的體悟並不是中國有多黑暗專制,或是我們要如何歌頌美國的民主自由,李察吉爾飾演的Jake是個哈佛的法學專家,他說”I learn law because I want to keep things in control”,白靈反問”Did you?”,Jake沉默
但到了最後的關鍵,連自己的辯護律師都被帶走,Jake孤立無援時,他還是運用了他的專業知識,為自己做出了最強力的辯護。


我不覺得自己有像白靈演的律師一般有那麼強烈的道德勇氣,(她其實這麼做也是為自己的過去而贖罪),這樣的作為很偉大,需要非常強大的動力才做得到,我很幸運自己沒有那麼強大的動力,很幸運自己只是太平日子下過著小生活的老百姓,但是,有一天如果像Jake那樣的不幸遭遇降臨,我也要準備好自己能keep things in control的專業能力。

專業和知識其實不一定要有偉大的抱負和作為,能用它保護自己、身邊的人以及信念,就己經是很了不起的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ell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