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8 19:18
體育中心/台北報導

王建民在美國職棒大聯盟穩定而優異的表現,除了讓台灣人引以為傲,美國媒體與球迷也視他為「王牌」。為推廣台灣形象,台灣觀光局特別與ESPN合作,製作了王建民特別報導—「站上投手丘 擁抱全世界—王建民」,預定29日起好球帶節目播出,這是台灣第一個球員擁有此殊榮。


王建民去年勇奪勝投王頭銜後,季後賽美國福斯電視網主動將王建民的故鄉—台灣台南,透過大聯盟的轉播介紹給全美國觀眾,今年時代雜誌更挑選王建民為全球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之一,讓台灣再次出現在全世界讀者的面前。

「站上投手丘 擁抱全世界—王建民」特別報導將播出十集,其中兩集精華於美國ESPN「Baseball Tonight」播出,內容除了王建民將難得從他當年進入棒球世界、至對目前成就侃侃而談外,並藉著啟蒙教練—崇學國小劉永松的訪問,介紹王建民生長的故鄉—台南純樸的民風、及充滿文化的古蹟,更介紹台南最為人津津樂道、也是王建民的最愛—台南小吃「魚土魠魚羹」及擔仔麵。

劉永松教練對王建民的第一印象是「很乖巧、瘦瘦的、眼睛大大的、很可愛」,並指出王建民其實「並不是一個很優秀、很天才型的球員,而是苦練型的」,「他是一個肯吃苦的人」。劉教練回憶有一次王建民一直投不好,便隨口說「如果不會投,那乾脆不要練回家好了。」沒想到王建民「回去兩三天沒來練球,我想奇怪怎麼沒來練球,誰知道他回去後把我的話當真。」這些充滿溫馨的有趣回憶,從劉教練的口中緩緩說出。

而王建民的青棒教練、也是榮工隊總教練蕭文勝說,「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瘦的很像一支竹竿,他高一進來我們開始加強他體能、重量訓練、增胖這一方面,讓他從66公斤、到畢業時已達90幾公斤,也奠下他肌力、重量加速度的基礎。」

而青棒時期的王建民,在心理層面就已經顯露他「比較木訥、比較沉穩、比較內向的一位選手,他心裡面的思考邏輯是相當的沉穩,說實在雖然那時是覺得他的未來性大有可為,但也真的沒有想到他會有今天在大聯盟佔有這麼好的角色。」蕭文勝教練說。

蕭文勝教練也提到有一次友誼賽王建民跟教練要求上場打擊,結果卻被對方投手投了一個觸身球,門牙當場被打下來,最近他跟那位投手還開玩笑聊到,早知道當初那顆門牙就留下來,一定價值連城!

此外,王建民的超級好朋友—兄弟象球員馮勝賢也透露,王建民最愛去的地方就是「夜市」,成名之前,台南的大小夜市都可看見王建民的身影,尤其他最喜歡打彈珠,常把老闆的玩具通通打下來。王建民跟他說:「以前在小聯盟沒人認識我,每次回來還可窩在夜市打彈珠,現在都沒得打了!」

為此馮勝賢特地借來一台彈珠台,家中可以送的獎牌獎盃都被王建民贏光了!此外,老邦也提到,他認識的所有人中,王建民是唯一從以前到現在都沒變的球星。去年當他十九勝時老邦特別到美國看他,跟他說:「喔~你現在不一樣嘍!」王建民說:「我還不是一樣在打棒球!」馮勝賢說,王建民「執著」的態度,是最值得球員學習的地方。

從1995年轉播大聯盟,曾文誠看過無數大聯盟的強力球星,印象最深刻的一場王建民比賽,就是5月6日那場對水手幾乎完全比賽那場。「大聯盟有個迷信,就是在完全比賽還沒達到時,轉播單位、球員教練都不能提到「完全比賽」這個名詞,那時的神經非常緊繃、也非常難忘。」此外,曾文誠也藉最近一部自行車電影「練習曲」,讚揚台灣風光非常迷人、讓身為台灣人引以為傲。

除了台南的古拙風光,台灣的其他美景如台北101、故宮、日月潭、阿里山、玉山、太魯閣等,也隨時王建民的回憶,帶至節目當中。交通部次長何煖軒指出,王建民已經不只是台灣人的英雄,更是美國棒球迷的英雄,這次與ESPN合作,將台灣的美景介紹給全美國九千萬觀眾,除了讓美國觀眾更瞭解王建民的生長環境與背景、也是一次最成功的體育外交。

ESPN STAR Sports台灣區副總經理蔣宜芳指出,ESPN世界體育中心團隊於四月初至美國專訪王建民,並與美國ESPN聯繫,希望爭取將此特別報導在美國播出,最後也獲得正面的回應,讓這個特別報導得以呈現在九千萬觀眾面前,除了感謝觀光局的大力贊助,也反映了王建民被美國媒體重視的程度。

東森ETTODAYhttp://www.ettoday.com/2007/05/28/11336-210352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ell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