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許建榮


五月三日剛成立的無疆界記者組織中文網,目前已遭到中國的封鎖;該組織表示,非常憂慮中國使用最新網路工具箝制言論自由。

五月底美國提出中國軍力報告時,也強調中國積極發展資訊網路作戰。再往前,二○○四年哈佛大學Berkman Center研究敘述了中國封殺超過二十萬個網址,並投資超過八億美元建立「防火牆長城」(The Great Firewall)和「金盾工程」(The Golden Shield),不僅監控網路輿論,也封鎖外來的訊息和網站。目前中國國安單位有三萬多人專職網路監控,類似網路警察的網路管制人員,則更高達三十萬名。

今天,中國封鎖網路的戰爭已經打到台灣的網路領土上。三月,媒體報導中國網軍入侵我國國防大學某教官的電腦,使漢光廿三號演習的資料外洩。最近,筆者一位朋友僅是發表「誰在說中國話」一文,批判台灣娛樂圈討好民族主義蔓延的中國市場,也隨即遭到網軍攻擊。而且,在可以編輯html語法的留言版上,網軍會撰寫程式語法,一旦網友點選連結,就會連結到病毒程式網頁。過去中國對台網路攻擊僅止於點的範圍,如今連個人的部落格也都是中國攻擊的目標。

愛沙尼亞,是全球第一個受到全國性網路攻擊的國家;台灣,請小心。 (作者就讀澳洲昆士蘭大學博士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ell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