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作品集和考官對話

我當年一畢業時,就為了應徵工作做了一份個人作品集,而這個作品集每次出現,皆是履試不爽的成功捉住了考官的興趣和印象大加分。
相信每個人除了本科以外,都有不同的才藝或是成就,這些項目很難一次擠在自的履歷中(也最好不要),或是有的項目需要用成果來展式,譬如像設計的能力等,這個時候就可以準備一本圖文並茂的作品集來讓考官對你耳目一新。作品集的功能有很多,可以藉由圖文展現各個不同面相的自己、或增加話題、加深主考官的印象。
作品集的內容可以很豐富、五花八門,可以是你的設計圖、活動照片和企劃書、文章、重要簡報ptt等等,但務必做好管理的工作,做個目錄、讓考官一目了解、將同性質的作品擺在一起,如此一來在呈現時才不會手忙腳亂,要很有自信的向考官介紹作品的內容,就像是一個專業的業務在呈現公司內最好的產品一般。
不需要一開始就將作品集迫不急待的秀出來,因為這樣起來會很沒重點,不知所云,最好是和考官聊開了,對方對你有基本的了解後,在談話中自然的帶到自己的作品,對方可能會問你過去社團參加了什麼活動,此時你就可以介紹後很自然的提到了自己有帶作品集,並順便可以展示,此時考官都是很樂意花時間看看的,當然也會好奇的翻翻問問囉。
除此之外,務必記住面試是一個互動的過程,不只是對方在審視你的資格,同時也應觀察不同考官對你作品集的反應和問題,從考官的問題中我們可以看出對方重視自己哪一方面的能力,或是對方對你的興趣有多大,依我的經驗,通常草草瀏覽過你的作品集,並沒有特別的問題,卻又決定錄取你的考官,其實並不是那麼重視你過往的自我發揮,延伸來說,也許他們是屬於比較主觀的領導者、或認為你來這個公司,學習和服從的精神會大於自我發揮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ell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