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etches-of-frank-gehry-2006-1.jpg

 

昨天看了一部很不錯的紀錄片”Sketches of Frank Gehry”,在講Frank Gehry這個建築師,導演是Sydney Pollack(冷山&雙面翻譯&為愛朗讀的導演),這個被建築師欽點的導演,真的為這個紀錄片增色不少,它的取景、運鏡和配樂,好像在幫建築配台詞一樣,音樂在每個波折中流動,有好幾幕都讓人起雞皮疙瘩。


Frank Gehry最有名的建築是LA的Disney concert hall、還有西班牙的古根漢美術館,還有溫馨的小品如”Maggie’s Center”(他為朋友所建造的一個癌症安養中心),他的作品是你看一眼就一輩子難忘的那種 像是怪異的金屬折疊物毫無章法,但是近看才發覺它每個曲線都是巧妙的計算和構圖,金屬呈現的不是冷酷的銀白,而是熱切的與週遭瞬息萬變的景色呼應著,在他看似瘋狂的架構之中,其實處處都是充滿人性的空間。

guggenheim bilbao Bilbao Museum    Maggie's Place Maggie's Place   L.A. Disney Concert Hall  Disney Concert Hall

他說他在早年的學習受到芬蘭建築師Alvar Aalto的影響很大,瞬間喚醒了我的記錄,他的建築曲線不也就是Alvar Aalto的savoy vase嗎?
Alvar Aalto's vase
BTW, Frank Gehry的草圖還真令人著迷,亂中有序有如他的建築一般,強烈的傳達出個人的風格。
Frank Gehry's Sket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ell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