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遊民很多,貧富差距很明顯,我常常看到一邊是光鮮亮麗的人們大排長龍等著進入高級餐廳,馬路的另一側則是遊民背著破布袋撿垃圾,這樣的畫面總是讓人覺得很不開心,我在念都市規劃時,大家常常說trickle down這個字,意思是雖然某些重大的建設或政策,只能提升某個族群的利益,但藉由整體經濟的發展提升,一些利益也可以漸漸流向弱勢族群,進而漸漸的改善他們的生活,但是我怎麼覺得自己看到的都不是這樣,印象最深刻的是奧斯陸(挪威首都)和舊金山,常常遊民給我的感覺是被無形的線劃分出來的群體,讓我想到了美國電影常演的殭屍片,感覺自己如果突然不小心闖進了遊民區就會被一湧而上的包圍住,西方人對殭屍的恐懼應該就是對遊民的投射吧。

大多數的遊民都是黑人,偶爾也會有些白人,亞洲人和拉丁裔最少,但是我同時也感覺舊金山是最沒有種族隔閡的城市,我們有在有錢人的區域中看到光鮮的黑人壯漢(感覺走起路有很架勢,像是高級的黑道大哥)和我們有禮貌的打招呼,舊金山的中國城、小義大利區、日本城、拉丁區、嘻皮文化發源的Haight-Ashbury、鼎鼎有名的卡斯楚同志區等,都讓人覺得這是一個多元及包容的城市,這是我第一個愛上這個城市的原因。
IMG_5850.jpg熱鬧的中國城 照片 1269.jpg義大利風情的北灘 照片 1601.jpg 掛滿彩虹旗的同志區
第二個原因應該是它四季宜人的氣候和美麗的風景吧,它的氣溫鮮少低於五度,也不會高過二十一度,其實對我來說這個溫度有點低,我還是喜歡台灣有的時候超過三十度的大熱天,它讓我可以恣意的在夏天的晚上穿短袖吹涼風,不過回到正題,舊金山的氣候的宜人是無庸置疑的,喔對了~還有它獨一無二的超大坡度,有些坡甚至陡到快要四十五度,常常看到有人不小心開過頭後就倒退不回去了,如果馬力不足的話車子就會僵持在原點然後發出很大像是要爆衝的聲音,其還蠻可怕的,但也是這獨特的地形造就了它特殊的風景,由於坡度有高有低,我們常發現轉個彎就是個讓人倒吸一口氣的超陡坡,或者是猛然一回頭發現整個灣區就在自己的腳下。

第三個原因是它平易近人、方便、完善又別具特色的大眾交通系統吧,它擁有地上電車、地下電車、班次頻繁且完善的公車還有最具特色的街車,以上都屬於舊金山市的MUNI系統,除此之外,還有通往機場和柏克萊等郊區的BART系統,它的交通運輸系統是屬於一般大眾以及遊客的,並不像一些其它的城市是被低下階層的人佔據的場所,我覺得這是一個城市進不進步的指標之一,完善的大眾運輸系統代表著資源有效的被規劃及分配,若過度仰賴個人汽車代表的只是壅塞、污染、資源浪費以及生活場域的隔離。

IMG_5821.jpggogo街車 照片 2113.jpg站牌

以上種種原因讓我愛上舊金山,是個值得一遊的棒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ell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