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這個窩在世界一個小角落的國家,聽似有點耳熟,但大多數人要精確的從描述出它在哪裡,還真的有一點難,但這個國家,與我們習習相關的程度卻令人驚訝。
講到這個國家,不知道你的第一個聯想會是什麼?多數人可能大喊世界知名的手機品牌NOKIA!仍懷抱著童年情懷的你會說它是聖誕老公公的故鄉、身為科技菁英的你或許會滿懷熱血的敘述LINUX的發源、愛音樂的人,對西貝流士的愛國交響樂典以及叛逆芬蘭的搖滾樂一定不陌生。
除了這些廣為人知的芬蘭印象,你可否知道大家熱愛的三溫暖(又有人翻桑拿,此翻譯更接近芬蘭原文sauna)也源自於芬蘭、除了耳熟能詳的聖誕老公公村,愛旅遊的你更不能錯過每一年都用重新蓋成的雪城堡旅館,這個看似遙遠的國度,有個與台灣幾乎完全不同的氣候和民俗文化,但卻在歷史和政治上和台灣有些微的相似之處:同樣和世界強國庇鄰而居(俄羅斯和瑞典),同樣被許多不同的民族殖民過、也同樣的在二次世界大戰後的殘敗中經濟起飛、獲得重生,芬蘭經驗有許多值得我們借鏡之處,它的教育體制數度被評比為世界第一,更傲人的擁有全世界最清廉的政府,而目前是一位長相酷似美國脫口秀名嘴、被芬蘭人暱稱為mummi媽咪(芬蘭卡通,一集長得像河馬的人物嚕嚕米的媽咪)的女性總理以壓倒性的票數連任執政。
相信對許多台灣人來說,芬蘭是一個很特別的國家,日前我回國時,意外的看到暢銷書排行榜上,竟然有一本叫做「芬蘭驚艷」的書,封面類似象徵芬蘭的一個重要藝術創作,看到這本書,我又驚又喜的買下了,主要是看上它對芬蘭文化的描述,剛好可以省下我不少筆記的功夫,此外,我也很想參照每一個人對芬蘭的看法,我還沒有機會拜讀完畢(人都是這樣,買回來的書看得總是比借來的久),但我認為,每個文化都有其獨特性,有好的一面,也必然有看不見的黑暗面,希望我之後的記述,能讓各位感受到別的文化好的地方,同時也不忘了肯定台灣優秀之處。
這一年住在歐洲的經驗,對我個人而言,最大的收獲是更看清楚台灣在這個世界上的定位,不卑不亢的、肯定台灣卻也虛心學習,也期許自己和每一位新一代的台灣青年,都能在這抹平的舞台上扮演好世界公民的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ell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